中心介绍 Introduce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介绍
中心介绍
发布人:admin 日期:2017-04-19 09:57:10  阅读32677  

武汉大学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是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承担建筑学、城市规划、工业设计、艺术设计4个本科专业及全校土木、水利、机械及测绘工程等22个相关专业的机械、土木和水利工程制图的实验教学任务,并承担陶艺、建筑与音乐全校公选课。中心采用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运转体系,建立了集中、统一、开放的实验室管理模式。中心实验教学队伍共有专兼职人员30人,其中高级职称19人,中级及以下职称11人;博士12人、硕士15人。

现有的实验室包括:建筑物理、数字设计、快速成型、建筑与音乐、影像创作、金工及现代制造技术、工业设计模型制作、陶艺、油泥、工程图学、测量、数码设计等12个实验室。仪器设备近千台,总资产近千万元。年接待学生约3千人,实验人时数约16万。

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实践性教学体系不断完善,形成了室内训练与室外训练相结合、校内实验室与校外实践基地相配套、国内交流与国际交流相促进、规定性项目与创新性项目相配合、设计实践课程与国内外设计竞赛相组合的实践教学特色。多种角度的训练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学生在国内外设计竞赛、社会实践、创新训练中所取得的成绩表明,多种层次和教学模式的交叉组合是有成效的。

实验中心开设的建筑与音乐、建筑与歌剧、陶艺等全校公选课,获得学生和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全校每年选课的学生近千人。中心陶艺实验室开设的中国陶瓷艺术公共选修课面向全校36个学院开放,每年开设12个班,每班设18个课时,限30人一班。课程内容包括陶艺作品的成型与上釉烧制,每个学生都可以带走一件属于他们自己独立完成的作品。很多学生的陶艺作品入选省、部级大型艺术作品展。

从2009年开始,实验中心与学院图学中心图形技能培训团队合作,利用每年暑期,对工学部主要四个学院的学生进行专业工程图学、计算机二维绘图、计算机三维建模三类系列课程的培训,注重对学生专业基础及计算机实践技能的培养。每期开设水利、机械、建筑三类4个培训班,每班35人,每期培训学时数达到1000课时,三年共培训近500名学生;并指导学生参加第二、三、四全国大学生建筑学专业和先进图形技能大赛。2009年度获建筑类团体一等奖2项、机械类团体一等奖1项、水利类团体二等奖及个人奖项18项;2010年度获建筑类团体一等奖2项、机械类团体一等奖1项、水利类团体二等奖及个人奖项18项;2011年度的获得蝉联三届一等建筑类特别奖、建筑类团一等奖、水利类团体二等奖及多达28个个人项奖项。

实验中心是培养建筑大师,设计大师的摇篮,必然需要在课余时间满足学生设计创作的需求。模型制作室提供的开放实验平台,具有较全体系的设计创作工具,大到精密的激光雕刻设备,小到精细的手工制作工具。中心配备专门实验员为课余模型制作提供指导,为设计创作提供重要支撑。基于开放实验平台,学生在科研和三创实践中取得了理想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