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发展历程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恩施州传统村落保护与文旅发展考察实践活动”顺利启动
发布人:admin 日期:2022-12-09 11:15:06  阅读15174  

2022年7月中旬,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传统村落保护与文旅发展考察实践团队顺利抵达湖北省恩施州。本暑期实践团队以“恩施州传统村落保护与文旅发展”为主题,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张娅薇副教授、徐轩轩副教授、谢梦云老师和院团委副书记陶翊婷担任本次活动的指导老师,除城市设计学院建筑学、城乡规划和环境设计专业外,还吸引了广告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共计十六名同学组队参加,团队专业配置合理,力图充分体现学科交叉的优势和特点。

1.jpg

 该项目得到了恩施州市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7月22日,在湖北省恩施市政府会议室举行了启动仪式及项目座谈会。实践队全体师生和恩施市委市政府、恩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恩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恩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恩施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及恩施州农业科学研究院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参与了本次会议。

2.png

 座谈会上,我校张娅薇老师、徐轩轩老师和谢梦云老师以及学生代表王植宇,分别就本次实践背景、调研主题与意义、考察所需的资料和后期成果等方面同与会部门领导进行了汇报。恩施市政府办张华主任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实践队即将开展的调研考察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与期待,希望武汉大学师生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为恩施文旅开发与传统村落保护建言献策。各部门领导对恩施市传统村落保护与文旅发展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州住建局吴涛股长向我们介绍了当今传统村落保护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保护为主、抢救为先、传承为本、应用为要”的思路;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刘清华股长为我们讲述了恩施州传统村落文旅发展的现实情况与未来发展计划;市规划局肖建市股长指出了当今恩施规划工作所遇到的瓶颈,同时也从“特色保护”与“农耕传承”两方面介绍了在村庄规划中的建设思路。会议上,大家畅所欲言,交流热烈,使我们对恩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为我们接下来的实践调研提供了宝贵的思路。

3.pn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乡村的“压舱石”作用,是党的十九大时期的重大决策性部署。在这一过程中,传统村落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随着“两山两化”实践的不断推进,恩施州凭借“天然硒都,长寿之乡”的自然禀赋与“红色热土,民族共荣”的人文资源,多点开花,积极开发乡村旅游,振兴传统村落,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恩施州内仍有大量的传统村落与优秀文化亟待发掘,乡村文旅产业发展也需要更上一层楼。实践团队成员在后续工作中,将积极对恩施州相关传统村落开展走访调研,本着认识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初心,为恩施州传统村落与文旅产业的发展贡献出武大学子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