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发展历程
我院师生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中勇创佳绩
发布人:admin 日期:2022-12-09 11:32:09  阅读25433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指导,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承办未来规划师——天津城投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评选结果公布。由我院彭建东、刘晓阳老师指导,黄昕彤、邹文筠、陈树林、张凯莉、李宏亮同学共同创作的“人人皆享,津津乐道——天津市和平区鞍山道片区乐享社区营造计划”荣获研究生组二等奖(总分第二名)与最佳分析专项奖。本次竞赛于202279日开幕,共有来自全国的55所高校,111支队伍参与,其中研究生队伍24支,本科生队伍87支。研究生组共设置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3项,佳作奖6项和专项奖3项,我院共获二等奖1项,专项奖1项。

2.jpg

在本次竞赛中,我院获奖作品将目光聚焦于天津市鞍山道历史街区,作为历史悠久的旧租界区,鞍山道面临着多元的人群需求与混乱的空间秩序不匹配的问题。由此提出乐享社区的创新理念,通过大数据爬取、机器学习方法、GIS空间分析,从五大功能板块(居、行、活、业、游)和四类主体人群(原住民、租户、商户、游客)入手,对物质空间要素更新潜力和人群乐享度进行定量评估,基于主导人群识别进而划分乐享社区的邻里单元,并提出相应的更新改造策略。

近年来,我院立足专业特色,积极探索、搭建实践育人体系,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育、以赛促建,实现“产教融合”,更好地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本次竞赛结果充分反映了我校城乡规划专业紧扣“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的复合型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理念,设计表达与研究分析共同发展,着重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国家培育了大批“武大特色”的优质规划人才。也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在之后的学习中再创辉煌!

 

附:研究生组获奖作品名单

3.jpg